Return to site

百万植树计划-8月生态调查志愿者招募

· 博客 Blog

想跟小伙伴讲述不一般的假日?来百万植树计划做志愿者吧!希望上学时能有古铜色皮肤?来百万植树计划做志愿者吧!打算亲手接触大地母亲,感受自然的残酷?来百万植树计划做志愿者吧!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现正招募7月内蒙古及宁夏生态调查志愿者!

志愿者会做什么?

参与生态调查的志愿者需要在炎炎夏日中,在根与芽的林地内完成草本样方调查。生态调查结果会成为百万植树计划造林效果的重要指标。目前,百万植树计划使用的生态调查指标主要为覆盖度调查和生物多样性调查。

生态调查怎么做?

覆盖度调查是指在林地里选取一个1米*1米的方格,拍下照片。照片在后期会通过软件分析,得出照片中方格内的植被覆盖度。不同覆盖度代表不同的沙漠化程度。下图大略展示了不同情况下植被覆盖的沙化土地。

broken image

图一 0~10%覆盖度代表流动沙丘

图二 10%~30%覆盖度代表半流动沙丘

图三 30%~50%覆盖度代表半固定沙丘

图四 50%以上覆盖度代表沙丘固定状态

通过在一个地块中分析多个方格中的覆盖度,我们就可以知道百万植树计划的林地对原本的沙漠化土地有没有改善的作用。

草本样方调查是什么?

百万植树计划还需要在林地做草本样方调查。草本样方调查是在覆盖度调查的方格内十字形的拉开绳子,将方格划分为四个面积相同的小方格。然后志愿者对方格中的草本植物进行分类计数和记录。通过这些数据百万植树计划可以了解到林地中生态系统的物种多样性和植被结构。

工作人员在进行生态调查

工作人员在进行生态调查(内蒙)

调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野生的草本植物
调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野生的草本植物

调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野生的草本植物(内蒙)

怎么报名?

人数:4~9人

年龄要求:18岁以上

地点:宁夏白芨滩保护区

时间:8月20日以后至9月1日之间5至6日

工作内容:前往百万植树计划往年林地,对林地进行草本、灌木样方调查及灌木生长状况调查。

招募要求:

1 有一定户外经验,能接受较长时间的徒步和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三小时的沙地步行);

2 热情、大方、善于沟通;

3 有植物学及生态调查经验优先;

如招募人数较多,我们会对人员进行筛选。届时另行通知。参与的志愿者需要自行负担前往宁夏自治区灵武市的费用及当地食宿。上海根与芽承担中午工作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