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ite

2018内蒙古生态调查回顾

· 博客 Blog

又到了挥洒汗水的季节了,每到这个季节,就有一群人不远千里来到内蒙古,来到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的林地中,进行一项已经开展到第五年的林地调查工作:林地生态调查。

很多人虽然都听说过“生态”这个词,但不一定很理解“生态”是在研究什么内容。生态学其实就是研究生物所生存的环境里的一切。因此内蒙林地生态调查,就是调查原本沙化土地在百万植树计划种植树木之后,环境上发生了什么改变。

跟着大王去巡山

那林地中的变化要靠什么指标来体现呢?百万植树计划选择了进行以草本植物为主的植被调查来作为生态情况的指标。植被调查是很简单但是枯燥的工作。在一片林地中我们选择若干个样点,每个样点中我们计数其中的植物种类和数量,由此可以获得该地块植物生长情况了。

这草今年又长多了!

这活实际上做起来就费劲了,我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地里有一种叫马唐的草本植物,在所有被记录的草本植物中数量排第二,但在其中一个样点中,就被我们志愿者数出800多株,占其记录总数一半还要多。经此一役后,两位初来此地的志愿者小哥一听到要数马唐,眼神就开始变得没有光芒。

三个勤劳的劳动人民和两名监工

于是这趟生态调查,百万植树计划做了多少工作呢?2018年7月23日至28日,3位工作人员,7名志愿者共计10人分为两组对百万植树计划内蒙古2013、2014、2017、2018四片林地51个样点进行了林地生态调查。

在这六天里,我们共数了11300株植物,计得53个种,增加了10个新种。平均每平方米分布了6.11种植物。单个样地最多有12种不同植物。其中有三种植物总数超过1000株。

总体上看,林地植物数量减少,植物种类增加。结合今年降水较多的情况,我们可以认为林地中长势旺盛,在林地中发生了激烈的生存竞争。相比往年情况,今年植株高度和生长程度都比往年要好。比较历年林地后可以发现,除了立地条件外百万植树计划在沙地植树,对整体生态系统的恢复是有一定成效的。

broken image

在最后,感谢各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感谢两年后再次回到内蒙的怀泽,感谢连续两年前来的孟林春,感谢火车上还不忘给根与芽剪视频的羽林,感谢前来支持我们的外国友人奥利文和刘青山,感谢来过宁夏又来内蒙的杨子杰和吴优。在你们努力帮助下,我们才能顺利结束这次的工作!